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卜岳】男友粉修炼指南23


明天就要开学了呜呜呜我恨!


前文链接  01回到北京  02电台初遇  03男友视角  04你的青年  05缺文案吗  06要没电了  07铝热反应  08快上车啊  09物归原主  10谁的文案  11去吃饭啊  12都是粉丝  13来撸猫啊  14使命召唤  15别回去了  16多谢裤总  17地下恋情  18上首页了  19辅导作业  20不太好吃  21一起买菜  22介绍介绍


————————


卜凡真听到他这么说了还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也不是很懂……就你知道吧,以前高中那会儿瞎琢磨,自己乱练练,玩儿呢。」「玩儿呢?」岳明辉心想你的水平我这么些年暗中观察已经了解得七七八八了。要说真能发出歌来可能也不太足够,但是帮着一起打打草稿肯定可以。「没事,哥哥相信你的水平,反正最后还是要找专业的朋友帮忙把关的。」


卜凡心说那你为什么不直接找你朋友去呢?但是他没讲。岳明辉愿意让他跟着一起参与制作是信任他也是给他面子,他心里已经乐得不行了,何苦再往外推。他点了点头,「那……那我听听看。」


岳明辉点开一个录音文件,又点开一个文档,「好,你听听词。」卜凡托着下巴听了一会儿,一开始是一段哼唱,写好了旋律但是还没填进词。慢慢节奏快起来,伴随着一个短暂的空拍break,开始了hook部分。卜凡对照着岳明辉打开的文档一句句听,头也跟着拍子一点一点。Hook的部分结束以后又回到了哼唱的状态,卜凡歪着头点评,「挺好的啊,不过我觉得你是不是……嗯……字数堆得有点多了?字数一多的话如果念不清楚就会适得其反。」


此话一出岳明辉的脸色就暗了下来。卜凡这才意识到自己怎么还真的提起意见来了,「哎我不是,我……你看我这嘴。」他作势打了打自己,岳明辉伸手拦他,「别介啊,你能提出问题来最好不过啦。我这个放给博文听,他都没什么反应,只是说节奏不错他很喜欢。」岳明辉顿了顿,抬手拢了拢自己的头发,「其实你说的这一点我也知道……哎,其实还有一版的,你听听看。」


岳明辉又打开一个命名为「暂定废稿」的文件夹。卜凡听了听还是一模一样的前奏,然而这次是纯音乐了,中间偶尔传出岳明辉打桌子数节拍的声音。等到进入hook区域,岳明辉又开始唱,只不过这次全是英文。「词儿呢?」卜凡等这段过去以后第一时间发问。「没写下来。」岳明辉摊了摊手,「这个是我把曲子铺好以后第一次听然后顺口哼的,也没打稿子也没做准备。」「我觉得这个很好啊!」卜凡心想不愧是留洋回来的,「你这个听起来利索多了!」


「但是你不看词能听懂吗?」岳明辉叹了口气,「其实本身做说唱曲目已经是一种尝试了,如果词不能让大家一下子接受的话,只会是雪上加霜。」岳明辉原样复述那位专业制作人给他的建议,「Keep real当然很好,但是你总得考虑你的受众群体。」


考虑……卜凡听见这两个字心中一跳。其实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做哥哥的在玩摇滚,当弟弟的想搞说唱,于是家里「考虑」以后,觉得最起码两个人中间要有一个去安安静静念书。


卜凡替哥哥去了。


————————


「可是……可是你也要考虑你自己的想法啊。」卜凡劝岳明辉,「其实你自己也能听出来吧,英文对你来说难度立马就降下来了。你出自己的专,考虑别人干什么。」「怎么能叫别人呢?」岳明辉不知道为什么卜凡突然间情绪激动起来了,「凡子,你也是我的粉丝之一吧,我替粉丝们考虑,不能叫替『别人』考虑。」


「那你就折磨自己去硬凑中文好了!」其实岳明辉只是习惯性抠字眼,但是卜凡心里情绪过多,没听他说进去,反而放了句狠话。岳明辉愣了愣,随即抓着他的手腕站起来,「凡子,你太累了,我们出去歇会儿。」


站起来以后卜凡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又说错话了。「岳岳……」他跟在后面有些懊恼的样子。岳明辉没回应他,领着他走到阳台,「你瞧,外面夕阳多好看啊。」「好看……」「喜欢。」「很绚烂。」「不一般。」


卜凡方才只是习惯性往下接,等到岳明辉和他对了两个来回了才发现这是在做rhyme练习。「接着玩?」他试探着又往后接了一次。岳明辉拍了拍他的肩膀,「你看,好像也没有那么难。」


卜凡忍不住就着岳明辉的动作把他抱在怀里,「岳,你可比我想的厉害多了!」「哎……」岳明辉冷不丁被抱住,还是被喜欢的人抱住,脸腾得一下就红到了耳朵尖。他赶紧也抬手抱住卜凡,以免两个人松开以后变成面对面的姿势被卜凡看穿。「那可不是嘛,我要不厉害……我当然厉害啊!」「嗯!」卜凡又紧了紧手臂。岳明辉感觉自己差不多调整好了,同时因为体型差的缘故,有点呼吸困难,清了清嗓子提醒卜凡,「哎凡子……你还要抱……多久?」


「对不起对不起!」卜凡这才如梦初醒。现在换他脸红了,「我这不是……就……就一时间突然有点儿激动……」岳明辉很大度地摆摆手,「嗐,多大点事儿。休息好没有?要不咱们进去接着来?」「走啊!」卜凡主动推着他的肩膀往回走。


————————


于是又再次在电脑前面坐定。岳明辉新建了一个空白的文档,「行,既然凡子说词儿堆得太多了念不清楚适得其反,那就试试看写得简略一点。」平心而论,确实岳明辉在中文咬字方面词一多就会有忙于念词而疏于强弱的嫌疑,所以他决定听取卜凡的意见,一步一步慢慢来。


两个人把hook那里的音乐又过了一下。岳明辉拖着进度条反复听,「其实节奏还是可以的对吧?」「嗯,我觉得挺炸的。」卜凡手上动作不停,做着手势,「要不把词仔细想想,再炸一点?」


「炸一点吧炸一点吧!」岳明辉兴奋地挥着手和卜凡比划,「我觉得punchline得是那种不用烘托不用强调,你就别人一听就知道,哎,炸点儿到了。」他抿了抿嘴,眼睛亮晶晶地看向卜凡,「来来来,你帮我给个上半句,我来个四押试试!」


「四押?」卜凡看他兴奋的样子感觉自己斗志也上来了,「哇你这一起步你就要四押啊?」「少废话,放马过来!」岳明辉朝他勾了勾手指。


「来来来今天就让你知道这个圈子有多么险恶。」卜凡挑了挑眉,重新摆了下凳子坐直了看向岳明辉,「这里坐着的是一个帅锅?」


岳明辉低头略一沉吟,「嗯……他看起来像是你的外婆?」


【待续】


我想四押想到头秃啊!当文手需要略懂的东西有点多了……回忆起身为词作的疲惫x

另外里面出现的hippop圈术语大家能看懂不?要不然我做一下文末注释吧……有点担心做注释的话会不会大家看得觉得烦_(´ཀ`」 ∠)_


评论(31)
热度(271)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