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钤光包策】你也是赶着去投胎对不对09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最近又是论文又是赶着看话剧的……不知不觉已经断更这么久了……嘤嘤嘤我马上补,马上补_(´ཀ`」 ∠)_


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


回到开封府的时候正好太阳将将落山,日头西斜的余晖从整座府衙的后面透过来,把门口那两只石狮子的影子拖得老长。一路上马车摇摇晃晃,王上就半倚在车窗边浅眠,怀里抱着云藏。我一直在想他这样抱着剑睡觉会不会胸闷,或者就是因为有个重物压在心上,他才会常常在梦里皱眉。「王上。」我轻轻推了推他,「王上,到开封府了。」


前厅很安静,只有王朝一个人坐在堂下的太师椅里,手里好像在翻什么杂志。见到我们回来点点头算是打招呼,「大人和先生在左边的会客间里。」我看王上仍有些睡眼朦胧的意味,就把他先送回房里休息,然后去找包拯和公孙策看看有没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


还没走进去就听见他们二人在对话。「所以先生以为,此事和公孙钤陵光脱不了干系?那本府去找他们问个明白。」「坐下。」公孙策好像是和他有些争执,「大人想怎么问?直接说你们来了以后很多地方都丢了东西,是不是你们偷的?」「难道先生觉得是庞籍自己报假案吗?就算是庞籍搞恶作剧,庞义舟也不会放任他开这么大玩笑吧。更何况白天我走的时候是很多家铺子一起来报案,不仅仅是庞家产业。」


屋里稍微安静了一会儿。我也不是爱好听墙角的人,所以正准备进去说明情况,告诉他们除了我和王上为人正直以外,白天我们全程都和庞籍在一起,根本就没有作案时间。然而公孙策又开口了。


「大人,学生昨夜翻遍了古籍,也没有发现哪个名为天璇的国家啊。」「或许是……」「大人没有听见公孙钤喊陵光什么吗。」


我站在外面看一只蜘蛛从天花板倒着向下爬。它悬在一根将断未断的丝线上,摇摇晃晃,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


——————————


「然而学生虽常说『子不语怪力乱神』,但是这次,学生以为我们是真的遇到了科学原理所不能解释的现象了。」「先生,《开封奇谈》的设定时代是宋朝,我们是可以迷信一些的。」「大人!」还没等我弄明白「设定时代」是什么意思,就听公孙策一声断喝,「公孙钤和陵光不是我们这里的人。」


「所以说……」我听见包拯压低声音说话。仿佛能看见他半趴在茶案上,稍微凑近公孙策,一脸一本正经的样子,「先生也觉得,他们是天上来的?」「大人。」听起来是公孙策的算盘又响了。「那先生倒是给个解决方案啊。」声音越来越大,包拯说话间出了门,正好撞见我。


「公孙先生……回来了啊。」不用猜也知道方才的对话已经被我尽数听去,包拯面上神情有些尴尬。「在下刚刚回来,正准备打个招呼。」说谎自然是不对的,但是那些无害的,善意的谎言可以被理解。


包拯拍着胸脯松了口气。我实在琢磨不透,他这个往往喜怒形于色的样子,是如何在官场中不仅得以保有自己的身家性命,还能坐到一国首府府尹的位置的呢?


大约答案就是现在端着扇子走出来的这位吧。方才我和包拯刚遇上的时候不见公孙策出声,「确认」我没有听到他们的对话以后,他才又不急不忙地走出来。「公孙先生回来了。陵先生呢?」


这话问得巧妙。不过听到他方才对包拯的表态,我觉得可以我换一个回答思路了。


——————————


「王上酒还未醒,到后面去休息了。」此话一出,包拯和公孙策都抖了一下,大约是没想到我这么直接。我于是顺势把我和王上的身份和盘托出,但是又告诉他们我们君臣二人毫无恶意,并且重复了一遍王上所说的因为百姓安居乐业所以无意搅乱这天下的想法,最后再不动声色的表露一下我们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但是很希望能早点回去的愿望。


「本府……还是第一次听闻这种事情呢。」包拯拍了拍公孙策的肩膀,「怪不得就算博学如先生也没听说过天璇的事情,敢情根本就不是我们这里的事儿啊。」我本以为说服他们相信有另一个世界存在会很困难,没想到他们一下子就接受了我的说法。


不过看来他们没有要赶我和王上走的想法,也没有要举报的迹象。「所以……」我想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毕竟我现在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了。虽然不知道如果回到钧天大陆去我会不会霎时间就变回一缕孤魂的样子,但若是能把王上送回天璇去,那怎样都不亏的。


「所以死包子你们查出来没有啊!」我还没问完就听见有人走进来,连带着还有侍卫连声阻拦的声音。转头一看,敢于这么在开封府里大吼大叫的果然是庞籍。「死螃蟹你说什么呢你,门口右转领号码牌去,让你进了嘛你就进。」


「你以为本公子愿意来你们这四面窜风的地方吗?」庞籍和我们在场几个比起来个子稍微有些矮,但是说话的时候高高昂着头,丝毫不输气势。「要不是爹催我过来问进展,我才不愿意来呢!」


他们俩吵来吵去的我已经感觉头昏脑涨,不知道公孙策这么些年是如何容忍下来的。「庞大人可否告知具体是哪里的铺面失窃了?」我赶紧找个话题打断他们。「就是白天我带着你们在城南逛的那条。奇怪,从时间上来讲就像是我们走到哪儿,那个贼偷到哪儿一样。」庞籍在房里转了几圈。「可我并没有看到有什么人跟踪我们啊,怎么会如此之巧。」


这一路走来我担心王上安危,所以时时查看,确实没有人跟踪。但是如此凑巧,难道是有人想嫁祸于我和王上?可是东西确实丢了,即使是嫁祸于我们,也没法解释是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有这么多起盗窃案同时发生。


事情仿佛陷入了僵局。


——————————


「大人!不好了!」屋里很安静,庞籍好像刚有了什么思路,结果被飞奔进来的张龙打断,生生把已经到了嘴边的话噎了下去。「何事惊慌。」包拯还沉浸在思考的状态里没出来,所以说话的时候有些严肃。


张龙扶着膝盖喘了会儿气,「大人,不好了,住在河边的人报案说桥下发现两具尸体,都是城中的流浪汉。」「流浪汉?」公孙策和包拯对视了一下,「去看看!」


人命当前,损失财物的事情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不过我没想到的是包拯竟然怕尸体。明明那天扒坟的时候比谁都积极,结果今天到了河边就躲在轿子里面,说什么都不下去。「我听说被水泡过的尸体整个都变形了,我现在不能看,看了会做噩梦的!」「大人,没有变形。」「不管!先生要看就看,反正本府不看!」


公孙策叹了口气,「让公孙先生见笑。张龙,尸体在哪里?」「已经打捞上来,那边白布蒙着的就是。」张龙拿手指了指。「好。」公孙策看了我一眼,「公孙先生若是不忌讳的话……要不要和在下一起去看看?」


我问他为什么要拉上我一起去看,公孙策说这叫作者视角,所以你一定要在场。想来这个「作者视角」和他常说的「《开封奇谈》没有这笔预算」是同一种逻辑吧。


「东一东二?!」「你认识吗?」我看公孙策表情惊讶。「嗯,这是东街上常活动的两个乞丐,也没有名字,所以大家都喊他们东一东二。但是……」「怎么?」我看他神色疑惑。


「我要把尸体带回衙门再验一下。张龙赵虎,去把刘钱找过来。」


【待续】


所以说啊我是真的不擅长起名字_(´ཀ`」 ∠)_


评论(9)
热度(59)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