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钤光包策】你也是赶着去投胎对不对08



讲道理陵光让公孙不要用敬语就是表面劝告,毕竟他还在自称「孤王」,公孙这块木头怎么可能改口🌚但是这个以退为进的招数对于公孙钤是毫无疑问极其有效的🌚

预警,本章包策没有直接出场,只是为了连载整体打tag,致歉。


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


我看了一眼庞籍,安安静静地躺在桌子上,呼吸绵长睡得正香。庞桶着急忙慌地走到桌边扶他,「公子?公子?」「滚。」庞籍眼睫毛抖了抖,八风不动地从唇缝里吐出一个字来。「公子……老爷说家里铺子出事情了,要你回去管事。」


「铺子出事?」庞籍猛地一下子坐起来。我看见王上发梢轻微地抖了一下,不知道是庞籍坐起来时候那阵风带的,还是他被庞籍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父亲可说了是什么事?」「这……」庞桶似是面有难色地看了我和王上一眼,然后弯腰附在庞籍耳边小声地,「沿街的铺面均有失窃。有的是库房里货品有少,有的是货架上正常摆放的东西有缺失,还有的……是店门口摆的样品不见了!起先老爷很生气,以为是有家贼。但是东西丢的太多,老爷觉得事情严重,才让小的来喊您。」


我本无意偷听,但是正如我先前所言,钧天来的个个听力过人,即使庞桶已经刻意压低了声音,我还是没办法听不见。王上大概同我情况一样,但是面上还要做出一副一无所知的样子,只是眉头稍皱了些。


听见这样的消息,庞籍只怕是酒已醒了大半。「那,那可有去报案?」「老爷的意思就是请公子回去商量。」「好。公孙先生,陵先生,实在抱歉,家里出了急事,恕在下没法继续作陪。这一桌菜钱已经结了,二位吃完以后门口自有车夫送二位回开封府。还望见谅,告辞。」庞籍听完庞桶说的话以后略作沉思,然后当机立断站起来,丝毫不见先前迷迷糊糊的醉态。


「哪里。庞大人客气。」王上点了点头,庞籍于是匆匆行了一礼便转身出去。房里又是只余我和王上二人。


——————————


「孤王本以为再见到公孙就是在梦里了。先前总想着如果未能给天璇一个盛世之治,到了九泉之下莫说父王,就算是公孙,孤王也是没有胆量去见的。」「王上如何说这种话!」我仿佛又回到了天璇王宫。王上抱着酒坛坐在床边,眼眶微红地喃喃自语。「公孙不是说……希望孤王做盛世之君吗?」


「微臣……」我要怎么和他说呢。当日说这句话,一来是因为我原本的志向便是振兴门楣,报效国家,二来也是有些安慰王上的意味。实际上是否真的成为「盛世之君」或许已经不重要了,我只是希望他可以不用那么悲伤。


「现在天璇已经没了,公孙在孤王面前也不必再一口一句『微臣』了。」王上又倒了一杯酒。早在庞籍喝得稍微有点说话结巴的时候,王上就已经用激将法哄着他又要了几壶酒。现在面前还余了不少,王上便用那小酒杯慢慢地一口一口酌。「王上,礼不可废!」


王上瞟了我一眼,嘴角撇撇就不再说话了。我暗自懊恼自己怕是又猜错了圣意。从前同王上对弈的时候便是如此——起先我下棋的时候寸步不让,使出全力以示敬重,王上下到中盘便兴致缺缺地说自己乏了;后来我意识到王上毕竟也是宫人们侍郎们一路捧着长大的,要让他一点,于是就收敛了棋风,他又骂我是不是小看他。以至于后期不管我是拿什么态度下棋,都要被王上批评,说我下得不对。


最后我终于反应过来,我自然下得不对。因为关键在于不论我用什么态度,我都不是那个从来不愿与他对弈的人。


——————————


「你怎么还是坐得离孤王这么远?」我看看地上的石砖,明明距离已经很近了啊?王上却不满意,赌气一般地自己站起来搬着椅子又往我这里挪了几寸,「从前上朝,你同孤王有三级台阶的距离;后来一道批改奏折,二人之间又隔着两条书案;最后对弈,偏偏面前还挡了一张棋盘!公孙钤……」王上把本来翻扣在桌上的空酒杯反过来重重拍在我面前,「丞相说你才思卓绝情商颇高,孤王看未必如此啊!」


「微臣……」往日都是我持着奏本在王上面前说个不停,今日却仿佛感觉什么也说不出来。「罢了。」王上又把酒杯端起来,「来得及。」


但是这句话突然冒出来,感觉就像是王上在对他自己说「别生气」一样。


「王上,微臣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气氛太过诡异,我不得不尝试换一个话题。「嗯。」王上不咸不淡地应了一句,算是表示自己在听。「王上……打算如何向开封府的诸位介绍身份?」


突然冒出来两个人,嘴里所说的都是从未听说过的国家地名,其中一个还隐隐看起来像有王室风姿,再加上我曾有几次小声地当着他们的面口唤「王上」,就算包拯表现出来地再怎么不着调,实际上也应当是心有疑惑吧。再退一步说,即使包拯没有放在心上,以公孙策的谨慎程度,恐怕也已经留意到了。


或许就在昨夜,包拯和公孙策秉烛夜谈的时候已经详细讨论过这个问题。


行得正坐得端,我虽然常常说君子行事光明磊落,不做亏心事便不怕鬼敲门,但是经历过一下事情以后也知道有时候防人之心不可无。


尤其是齐之侃,当日在天玑若是走得晚了个把时辰,早就没有后面那些事情了。更遑论现在。虽然他目前一副什么都记不起来的样子,但谁知道哪天他想起来一切以后会不会一个想不开,打算拿我和王上去给他的主君随葬呢?


但是我还是得看在故交一场的份上帮他把记忆找回来。若是忘记了蹇宾王,他虽然可能是少了不少烦恼,但是应当也不会开心的吧。


——————————


「就照实说,本王是天璇王。」「还望王上三思!」以目前形势来看,他们口中说的「皇上」应当就是这个「大宋王朝」的统治者了。王上如若着时候说自己的身份是某个国家的王族,怕是会有危险。


「可是孤王……」王上转过头看我,「本王从未学过向什么人低头求生。此处有没有天璇,孤王身边说文说武都只有公孙一人,他们有什么理由小题大做?如若此时隐瞒身份,可是后面又露出破绽,才是叫包藏祸心。」王上转了转酒杯,看着挂在壁上的酒水缓缓转动,「此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姓生活幸福,孤王无事搅浑它做什么。」


但是这样的王上太反常了,和我记忆中那个砸碎了酒壶让所有人都滚出去的样子大相径庭。「若非急着刺杀共主,裘振不至于身死;若非赶着在五国之中占个上风,你也不至于遇害。」「为人臣子者为君王赴汤蹈火,自是应当。」「可是孤王不愿看着你们死!」


「那……不论王上是什么身份,微臣都愿意随侍左右,为王上效命。」我接不来王上这么沉重的情感,只能行了一礼,干巴巴地说句真心话。


王上嘴角勾了一下,「孤王知道。」


【待续】


车夫:二位老铁你们到底吃完没啊吃完了赶紧下来啊我们还要去隔壁《虎狼之心》的剧组串场啊

哇我最后差点手一抖打成了「可是孤王不愿看着你们撕」🙃


评论(3)
热度(63)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