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钤光包策】你也是赶着去投胎对不对04


我觉得螃蟹可以作为本文的推剧情人物了😂


前文 01  02  03


——————————


「死螃蟹你来做什么!」包拯把手里的羊肉串戳出去指着那个人。竹签顶端的油花在飞出去,在空中画出一个优美的弧线。那人赶紧把手中的折扇打开来挡在面前,于是油花落上去,「啪」得一声染出一团不起眼的污渍。


「死包子,这可是云梦坊和锦衣堂的联名限量款,你你你……你把这开封府拆了也赔不起啊!」「哎——此话差矣。」包拯说话间已经从烧烤架上又拿起另一串,边吃边朝那人走去,「本府今非昔比,现在钱的问题根本不是问题。」


「那就请大人把上个月的饭钱结一下吧。」公孙策突然窜出来,冷不丁从背后拿扇子敲了敲包拯的肩膀。「先生你在外人面前能不能给我留点儿面子啊……」只见包拯笑容一下子就凝固在了脸上,转过身对着公孙策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后又转回去,「死螃蟹,你来做什么,我们难得吃一次烧烤,没有你的份儿啊!」


公孙策在后面偷偷笑,那个小个子的男生就更加生气了。「死包子,我好心来劝告你!你看看这个剑坠,上面嵌的石青。这种矿由朝廷开发,皇室专供,你是从哪里得到?你再看看这个双层镂空的样子,哪里是寻常工坊能雕出来的?」「嘿,要你管,我又没偷又没抢。」「死包子!」


我转头去看王上,发现他抱着一壶酒坐在一旁,微微皱着眉好像看戏一样地听那个人和包拯吵架。「那是庞籍庞大人,和我们包大人三天两头就这样,二位不用见怪。实在吵得过火了公孙先生会劝的。」那个叫赵虎的衙役朝我们招招手,「快,趁包大人不在我们赶紧吃,等他回来你们就抢不过了。」


王上听到这里唇角微微勾了勾,随即又继续板着脸,一副有些严肃的样子。我挑了几个看起来烤得比较好的肉串给王上拿过去。「王上,」我小声喊他,「您吃一点吧,光喝酒也不成啊。」


王上瞪了我一眼,并不伸手来接。「哎,你还没说你叫什么名字呢!」赵虎冲王上嚷嚷。我还没想好应不应当呵斥他失礼,王上就开腔了,「陵光。」「哦。我叫赵虎。这是张龙,这是王朝,这是马汉。」赵虎指着自己身边的几个人一一介绍,「别坐那么远嘛,一起来吃啊!」「孤……我喝点酒就行了。」王上大概没被人这么直截了当地邀请过,略微有点不好意思的样子。那个叫王朝的给我递了个盘子,我就赶紧把手里的肉串放到盘子里,又轻轻摆在王上身边的石桌上。


包拯和庞籍好像终于吵出了个结果——公孙策拿扇子给他们一人头上打了一下,两个人就马上都消停了。庞籍看见我和王上坐在一边,看见宝一样地走过来。


——————————


「你这头发哪里烫的?」我大惊失色,这个人怎么这么直接就上手!


王上好像也给惊了一下,讶然于庞籍的动作。「不记得了。」这倒是实话不假。我怀疑除了明月掌事以外,王上大抵是懒得记任何一个宫人的名字。而且「明月」这个名字也不是王上费脑子记住的,这直接就是他赐出去的名字。


庞籍好像很失望一样,半嘟着嘴,手里的扇子开开合合,「天啊……这抹额,这璎珞……都是哪里买的?」王上自然给不了答案,只能有点无奈地看着他。他大抵是被盯得不舒服了,缩了缩脖子,但还是在试图和王上说话,「我叫庞籍,是开封首富。你是哪里人啊,以前都没见过你,开封城里还有这么好看的人。」


这话说得我就不舒服了。「庞大人,我们两个是天璇来的。」「啊……天璇啊……知道知道。」庞籍有点尴尬地笑着把扇子推开来摇了摇。但是这表情一看就能明白是和包拯一样,其实从来没听说过天璇。我心里有点暗爽。「死螃蟹,我都没听说过,你又知道了?」「本少爷博学多才,你比得上吗你!」


「那就请庞大人也为在下解解惑啊。」公孙策有意逗他。「我……我……我就在书里瞄到过那么一眼,你让我怎么说得清楚。」「那就是不知道啊!」包拯和公孙策一唱一和,「死螃蟹,没听说过就说没听说过嘛,装什么蒜啊。」


「我真的知道!」庞籍大约也是急了,拿扇子在空中一挥,「天璇裘振嘛!」


——————————


王上把手里的酒放在石桌上,抬起头问他,「你方才说什么?」


「裘振,还有……还有两个名字,一个被用朱笔涂掉了,另一个涂了一半,但是剩下来那个字我不认识。」「你在哪里看到的?」我赶紧追问他。要是能找到办法回钧天,那再好不过。「前些日子我家书局收进一本古书,里面写的乱七八糟不知道什么文字。我对照着家里其他古籍看了半天,只知道是个话本儿,讲什么收集神剑然后……」他左右看了看,压低声音,「集齐了剑,做什么天下共主的。」


我和王上对视了一眼。现在这本书就是我们的线索,是我们在这里和钧天唯一的联系。「那那本书哪儿去了?」我连忙问他,「可否借来一观?」


「这个……」他有点不太好意思,「我看完以后就还回铺子里了,不知道有没有被人买走。」「可否告知店铺地址,明日在下好去看看。」「你想看吗?」却见庞籍没搭理我,只是弯下腰去问王上。「嗯。」王上小小地回应了一声。「那我明日开门就去问他们要,再给你们送过来!」庞籍话音刚落,拐角就走出一个小厮扮样的人来,「少爷,时候不早了,老爷喊你回去看账呢!」


「吵什么,没看我在和人说话吗。」庞籍虽是这样说,但确实开始往外面走。走到半途又转身冲包拯喊话,「你那些东西别拿去外面了!」随手把剑坠丢还给我,「就当本少爷看你们吃不起肉,大发慈悲请你们一顿好了!」


包拯还想和他争辩,被公孙策按着肩膀坐下来。我把剑坠拿在手里仔细端详。「王上……」「临时赶制,算不得什么好东西。」王上稍微把目光偏开点,「你从前日日在孤王面前进谏,又多次深夜被临时召入宫批阅奏折,孤王却没赏赐过你什么。」我已经大为感动,「王上送予微臣剑坠,微臣感激不尽。」


「孤王当时以为……」王上说了一半,把话头生生截住,「公孙喜欢便好。」


也是。这本来是给我随葬的啊。


——————————


后来王上好像刻意避着我一样,干脆端着酒碗坐到烧烤架附近去和赵虎他们拼酒。公孙策把算盘拿出来晃了一下,「都少喝一点啊,明日谁要是缺勤,就从饭钱里扣。」「先生怎么这样啊……」四个人都哀叹连连。我坐的角度比较偏,刚好看到王上把袖子抬起来挡着脸幸灾乐祸地偷笑。


老师曾告诉我天璇朝堂从前是没有问晨安一说的。王上几时酒醒了,群臣就几时向王上请安。直到后来我当了副相,大抵也是我每天进谏时说得太多的缘故,如果不按时起来的话午膳时间也要往后推移,王上才开始规律作息,重新上早朝。


不过这里就没有什么早起的规矩了。王上现在想睡到几时都可以。


只是不知他是喜欢,还是不甘。


【待续】


螃蟹对光光没有其他兴趣的,他们只是美妆烫头组同性相吸


评论(15)
热度(85)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