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卜岳AU】02•街道故事1999

幼化小辉,反向年龄差操作。

八百年了,我又来更这一篇了。


前文  01捡到小辉


————————


「你有毛病?」李振洋听卜凡说完以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这学弟看起来傻乎乎的,没想到真是个傻狗子。他伸手摸了摸卜凡的额头,「你是不是在发烧?」


卜凡拧着头不让他碰。「怎么了?怎么了?」他梗着脖子,「这小孩儿就住我对门,有时候楼道里打个照面都要互相笑一笑的,你说我能怎么办?」「你已经救了他一命了。」李振洋曲起指节叩叩桌子,「你不说那些人昨晚敲了你家门吗?平白无故的干嘛问这一嘴?说明他们知道是你包庇他!」他把目光扭开来不看卜凡,「要我说,你做到这一步仁至义尽。接下来,该扔警察局扔警察局,该送福利院送福利院。总之,你别插手了。」


「我……不是……」「别你啊你的了!」李振洋恨铁不成钢,「你想想他那爸爸?你想想他那妈妈?你再想想昨晚那样儿?普通家庭会是这架势?我跟你说,别是什么我们惹不起也摸不着的人!这孩子你留着只会是给自己找麻烦。」


最后这顿酒喝得不欢而散,李英超开着车过来接李振洋的时候还瞪了卜凡一眼。


回到家卜凡发现有一堆警察围在家门口跟苍蝇打转似的。有个胖胖的把他拦下,「哎,这里是现场,你不能进去。」「哎唷,他是隔壁那间屋子的租客啦!」房东是个上海女人,头上还卷着发卷。「凡子呀,你跟警察同志好好交代交代你昨晚都看见了什么哦,听见了什么哦。」


「我昨晚睡到一半有人敲我门,问我看没看见一个小孩子。」卜凡伸手比划了一下,「那人大概这么高,穿黑西装,没打伞,身上也没湿。不戴眼镜,挺白的,普通话很标准,听不出来口音。」「所以你有看见一个小孩子吗?」胖警察却不忙下笔记录。「没看见。」卜凡回答得很干脆,「隔壁怎么了?我昨晚睡得挺死的,而且外面下雨的声音太大,我什么都没听见。」


「没事了,你走吧。」胖警察显然是很失望的样子。卜凡摸钥匙开门的时候还很紧张,要是岳明辉站在客厅里就尴尬了。好在岳明辉很听话,乖乖呆在卧室里没出来。卜凡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隐瞒,但是他潜意识里觉得这伙人也不能信任。


————————

卜凡回到房间里发现岳明辉在看一本杂志。他走过去看了看,红着脸把杂志抢下来,「你从哪儿翻出来的?!」「你床底。」岳明辉眨巴眨巴眼睛,「哥们儿,你床底有好多杂志。」


「不是!那些都是……我同学寄存在我这里的。」卜凡急得都快freestyle起来了。「你看这个有什么意思?嗯?你看得懂吗你?」他把杂志卷起来轻轻在岳明辉头上敲了一下。岳明辉抬手捂着脑袋,「上面有英文歌词啊,还有电影简介……你看得懂吗你?」他不服气地回嘴。


这下卜凡不吱声了,气呼呼瞪着岳明辉,一大一小在那儿对峙。


打破宁静的是一声绵长的肚子叫。岳明辉有些不好意思地伸手捂了捂肚子,「哼。」「饿啦?」卜凡牵着他的手把他带到冰箱前面,「来我看看……哎。」


冰箱里面除了一把青菜以外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岳明辉咬着手指想了一会儿,「要不去我家拿点?」「不行!」卜凡下意识反驳,「你现在不能出门!」他隐约感觉隔壁那伙人不是来查清案情真相的,他们是来找岳明辉的。卜凡脑内突然浮上一句古诗——「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这使他背后冒起一层冷汗。


岳明辉撇了撇嘴,「那你家里有吃的吗……」「你等我给你下个面条儿吧。」卜凡翻找出一袋方便面。岳明辉眼睛亮了起来,「哇!」「咋的,没吃过啊?」卜凡觉得不能直接泡,那样太凑活了,还是把冰箱里那把小青菜切了一起正正经经煮一下。


岳明辉眼睛亮起来,「爸爸妈妈平时不允许我吃方便面……」卜凡心里咯噔一下,得,还是个富贵人家。岳明辉那妈卜凡在楼道里见过几次,不管白天黑夜都带着墨镜儿,走路过去留下来一阵香风。卜凡心里有点没底了,他能照顾好岳明辉吗?


没想到小孩子吃的很是起劲,呼噜呼噜就把一碗全打扫下去了,可能是真的没怎么吃过方便面。卜凡拍了拍他的头,给他拽了张纸巾擦擦嘴,「行,你在家呆着别乱跑,最好别出卧室。我上班去了。」


「哎……哎。」岳明辉喊了一句,卜凡没听见。他今天出门已经有些晚了,他担心老板得批评他。


————————


晚上回来的时候卜凡发现岳明辉还蹲他床上看那本黄色杂志。「哎!你这孩子说了你不听是吧!」卜凡把杂志抢下来作势要揍他。岳明辉嘻嘻哈哈地在床上可劲儿乱蹦,像是进游乐场一样开心。卜凡抱着他的腰把他捉住,放在地下,「别蹦了,祖宗,再蹦蹦塌了你赔钱啊?」


岳明辉瘪着嘴不说话了。「睡觉。」他身上还是套着卜凡的旧T恤,大到有些滑稽。卜凡揉揉他的头发,「睡觉。」


一大一小两个人挤在镜子前面刷了牙洗了脸。卜凡心里盘算着要给岳明辉买几套衣服。他今天下班的时候扫了一眼,对面就剩个空屋子了——这就更显得他的担心是正确的,孩子还没找到,家里的家具先搬给走了,怕不是谋财害命,抢东西吧。


想到这里卜凡伸手把岳明辉抱紧。「你干嘛?」岳明辉说话有北京小孩儿所特有的那种欠不兮兮的拽劲儿。「我在想明天几点送你去学校上课。」卜凡故意吓唬他。果然,此言一出岳明辉又蔫巴了,「我不要上学……我不念书啦我要当个快乐的小文盲……」


你是不能上学了。卜凡在心里默默地想,岳明辉目前算是苟且偷生,要和之前的生活划清界限才行。首当其冲就是学校不能去了,说不定那帮人就在校门口蹲着呢。他不知道为什么,哪怕仅仅是不太相熟的邻居关系,他也对岳明辉格外上心,甚至于觉得有一份责任感在压着自己。


有办法了。卜凡半夜趁岳明辉睡熟了爬起来到阳台打电话。「喂,超儿?」「凡哥。」李英超那里有哗啦哗啦翻书的声音。「超儿,你们班能给塞个插班生进去不?」「能啊。」李英超答得干脆,「你下周一牵过来,我当场就能让他入学。现在正愁没学生呢。」


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卜凡看了眼手边的香烟盒,咬咬牙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去——首当其冲就是不能让祖国的花朵吸二手烟。


————————


于是又是一个酒局。不过这次是约在大白天,被约出来的人面色不善,可能是没太睡饱的缘故。


「你要换工作?」李振洋和卜凡是大学同学,比他高出两届。「嗯,我现在做夜场保安,晚上也不在家……留他一个孩子呆着多危险啊。」卜凡说着说着还不自觉地笑了起来,嘴角咧上去的弧度给他一层略带憨厚的傻气。


「你……」李振洋简直要不知道怎么劝他了。「不是我说,这是你私生子吧?」「说什么呢!」卜凡拧着眉一拍桌子。「那你说说不是你私生子你为什么这么上心?」李振洋百思不得其解,「他和你真的没有血缘关系,只是邻居吗?」


「真的只是邻居。」卜凡把架在鼻梁上的眼镜拿下来用衣服胡乱擦了擦,「唉……其实我都有点儿不太懂我自己了。我就是觉得……要是我现在不照顾他,他会遇到危险。」「哎那他其他家里人没来找他吗?」「来了啊。」卜凡左右看了看,「但是我觉得……来者不善。」


李振洋点了点头,「成,豪门恩怨,八点档剧情,今晚的男主角儿就你了。哎,你说会不会将来的某一天……」李振洋一向中二,「突然冒出一个西装革履的人,把支票拍你脸上,『嘿,给你五百万,你离开我儿子!』你说你放不放手?」「起码不会是离开她儿子……」卜凡喃喃自语,「他父母两个都交代了。」


李振洋托着下巴看他这个好学弟,「我再问一次啊,你真打算养着这个小孩儿?」「那肯定啊。」卜凡心里甚至涌出了一些为人父的责任感。「那行吧。」李振洋耸了耸肩,「我就当人间观察一下,看看你最后能搞成什么样了。」


【待续】


我立下重誓,狂拉进度条,这一篇九宫格以内完结。我必须要有一篇卜岳的完结连载!


评论(23)
热度(274)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