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名德令
业余爱好发甜饼,闲来无事填词音
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日更型
微博:赵德令叮铃叮铃叮铃铃

【卜岳】01被害妄想症-病态人格系列


本系列旨在描述普通生活中的一些特殊场景特殊故事。所有病情均为虚构,与他们本人无关。

灵感来源于新专的各个造型。不要骂我,渣作轻怕。


00


窗户外的眼睛,碗中的毒;午夜里的门铃,没灯的路。

我防备天防备地防备身旁的空气,不防备你。


01


住在隔壁的邻居有一点奇怪。


卜凡一觉醒来发觉外面天都黑了,胳膊在身子底下压了太久,阵阵发麻,根本动弹不得。他拧着眉毛用幸存的那支把手机摁亮了,看见屏幕上硕大的「01:03」。下午把纸箱子一一搬进来耗尽了他的体力,直接倒在新买的床上随便盖了件外套就睡过去,然后就一觉就睡到了现在。


卜凡坐在床上默默等自己完全清醒过来。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听见了一阵音乐声。声音挺大的,卜凡甚至怀疑其实自己不是睡足了自然醒过来,而是就是被这个声音吵起来的。


他站起来走到窗户边上。他租住的这是一个新修成的公寓,整栋大楼也没几个人。楼上楼下都空着,只有他和对门儿那位。卜凡问房东邻居是什么样的人,房东表情滞了一下,「不知道,对面那位我只在全体住户签约的时候见过一次,长得挺斯文的。」「对面不是你家的房子?」「不是啊,听说可有钱,全款买的呢。」


哦,奇怪的有钱人。


有钱也不能大晚上开音响放歌呐!卜凡捂着耳朵尝试了一下,那阵阵音乐直往他耳朵里钻——最恐怖的是当你听到的歌时你会唱的歌的时候你就更无法忽略它了。卜凡躺在床上在心里跟着唱了一曲《I need a dooctor》,恶向胆边生爬起来披了外套去隔壁敲门。


「哪位?」门后的音乐声听了一下,卜凡听到一个年轻的男声。「您好,我是您隔壁邻居。」卜凡把那个「您」字咬得极重,但是听不出什么尊敬的意思,只有嘲讽感,「你看看这都几点了你知道吗?放音乐的声音能不能稍微小那么一点点?」


门后面没声音了。卜凡正在气头上,又狠狠按了一下门铃,「开门!」


门打开了,卜凡看见一个浅金色头发的年轻人躲在门后看着他,「实在对不住您……我不知道隔壁搬来人了。」「……你每天晚上都这样吗?」卜凡看见他的那一瞬间突然感觉自己气消了。他觉得自己和岳明辉的歌单能搭上,既然半夜放歌是个误会的话说不定还能聊两句交个朋友。他不是什么与人为恶的人,恰恰相反,他还挺喜欢交朋友的。


02


岳明辉终于把卜凡放了进来。卜凡看见岳明辉床头边摆的弹簧刀和门后面立着的棒球棍突然脚步一顿——放我进来干嘛?灭口?


岳明辉招呼他坐下给他倒了杯水,「我隔壁一直空着没有住人。」「是,我下午刚搬进来的。我叫卜凡,你喊我凡子就成。」卜凡悄悄端详岳明辉。正如房东所言,长得挺斯文,收拾得也很干净,看起来正正常常。


「你每天半夜听这些……你不会睡不着觉啊?」卜凡开始想话题,想跟岳明辉聊起来。「不会。」岳明辉的眼神突然有些闪躲,下意识地看了眼窗户。「你看,你关着窗子我都能听到,你要每晚都这样你耳朵不得听坏了。」卜凡捕捉到了他的小动作。但是岳明辉摇了摇头,「其实我也不是单纯听歌,我就……壮胆。」


卜凡楞了,「壮胆?」


「我,我总觉得有人在外面看我你知道吧。就是窗户那儿……」岳明辉有些不好意思,「就是你看啊,我们……」「我们住在十楼。」卜凡不等他说完就打断他的话,「谁能在外面看你?蜘蛛侠?小飞人?」


「哎!就是有种东西叫无人机你知道吧,我跟你说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岳明辉本来就有点儿啰嗦,说起他擅长的东西的时候更是嘴上刹不住车。卜凡楞楞地听他描述了半天新兴科技,还傻乎乎地应和了几句才反应过不对劲来,「不是,那谁这么想看你啊?」


岳明辉很严肃地摇了摇头,「不,你不明白。我总觉得有人在窗户外面……」他站起来看着卜凡,「行啦,太晚了,您该回家了。」


03


卜凡回到家里才想起来自己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加一下岳明辉的微信。但是这么晚还过去打扰已经不太现实。卜凡躺在床上想这莫不就是一见钟情,虽然岳明辉看起来好像有点怪怪的,但是哪怕你一见钟情钟到了个傻子又能怎样呢,是傻子你也得养着啊。


隔壁的岳明辉倒是对卜凡没什么特殊感觉,只是觉得自己好像并不如何怕他。岳明辉知道自己在有些事情上的敏感度有些过于高,从小到大有无数的人当面或者背后说过他怎么这样疑神疑鬼。但岳明辉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他开着灯把自己裹进了被子里。不能再开音响放歌了,隔壁住了人。但是窗外的眼睛好像还没走,他放不下心。


半夜的时候手机突然抖了一下。岳明辉也跟着抖了一下,把手机从枕头底下摸出来看见是一个好友申请,备注是「隔壁卜凡」。岳明辉先点进他的朋友圈看了一遍,虽然只显示十张图但是可以看出来应该就是刚搬来的这位邻居了。原来卜凡半夜实在兴奋,索性把五百人的业主群翻了一遍,大海捞针一样地捞岳明辉,加错三个人以后依然屡败屡战。


岳明辉通过了他的好友请求。卜凡问他睡了没,岳明辉犹豫了一下,说自己睡不着,害怕。


「那……要我过去陪陪你吗?」卜凡秒回。岳明辉那里没声音了,卜凡这才后知后觉地敲敲自己脑袋——操之过急啊……你怎么就这么沉不住气呐卜凡凡?


卜凡想说自己要不道个歉吧,第一天认识的人就这么说话好像是有些过了。但是岳明辉那里发来了新消息,「没事,我用报纸把窗户全贴起来啦!晚安。」这话一点没有留余地,卜凡想再聊聊都不行,只好也说一句晚安,又发了个小兔子的表情包——在他看来岳明辉真的有些像兔子,颤颤巍巍的缩成一小团儿,喝水也是小口小口。


岳明辉贴完玻璃以后一秒都没耽搁就躲回了被子里——好险!幸好把玻璃贴起来了,要不然万一对面楼有人用望远镜看我呢?


04


日子终归是一天天的过下去,卜凡和岳明辉就每天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有时候在电梯间碰到了打个照面。岳明辉一般走楼梯,卜凡本来挺佩服他的,直到某一天问了才知道,岳明辉不是热爱锻炼,他是怕电梯出故障了掉下去。


「不是,哥,你这有点儿被害妄想症啊你知道吧?」卜凡觉得他挺好玩的,小心翼翼到如履薄冰,怎么活这么大的?岳明辉耸耸肩不置可否,「我是真的担心。」


卜凡还好奇过为什么岳明辉那么害怕窗外有人看他却不拉窗帘,后来才想起来岳明辉家里好像就没有窗帘。岳明辉说不行,窗帘后面容易藏人。卜凡又是觉得一阵可爱。


虽然神神叨叨,但是可可爱爱。


这天卜凡回家看到门把儿上插了张课外辅导班的传单,岳明辉的门上也有。他拿下来揉吧揉吧就扔了也没放心上。但是第二天一早他出门买早饭,看见岳明辉的门把儿上还插着那片花花绿绿的纸。中午去小区门口吃炒面依然没有摘下来,晚上买菜回来了也还好好的挂在原位。


卜凡给自己今晚定的菜谱是可乐鸡翅和酸辣土豆丝,再加一碗青菜肉圆汤。切好土豆以后他反复对自己说真是不小心失手了,切太多了,然后又对着放在水池里解冻的鸡翅道歉,好像从冰箱里拿太多出来了。


总之他最后进行过无数番心理斗争以后,还是端着饭盒去摁响了岳明辉家的门铃。


05


「哪位?」里面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遥远。卜凡不禁怀疑岳明辉总不能是装了两层防盗门吧。「我!凡子!」他朗声回答。随即他听见门板后面响了一声铁链子的声音。


「天王盖地虎!」「??」卜凡有点摸不着头脑。他这是和我对暗号呢?可能是岳明辉奇奇怪怪的担忧又冒上来了。卜凡很好脾气的答话,陪他玩这个游戏,「宝塔镇河妖!」结果门后面什么声音也没有再传来。卜凡又按了几次门铃,喊岳明辉的名字,但是就像刚才的一切都是幻听,家里完全没有人一样,门后面再没有别的声音传出来。


卜凡有点儿生气。他连自己过来干什么的都没问问,没头没脑的对了个暗号就人间蒸发了。卜凡洗了手,握了筷子坐在餐桌边准备开始吃自己的晚饭,顺便玩会儿手机。结果手机拿起来以后看见岳明辉一分钟前给自己发了消息。


卜凡略一沉吟,扔了筷子抓起饭盒儿跑出去敲岳明辉的门。


「哪位?」「卜凡!」「天王盖地虎?」


「雪碧两块五。」卜凡很沉静地回应。这样的对话还有四组,每答完一组他就听见门后的铁链子响一声。最后一组口令对完以后卜凡觉得自己也浑身轻松,终于能进去了。没想到岳明辉又问了一句,「印刷三原色是哪三种?」「……青品黄?」卜凡下意识回答。门打开了,岳明辉凑在门缝里歪着脑袋瞧他,「你来干啥?」


卜凡敲敲他的门把儿,「你家门上有张广告!」「你不要碰!」岳明辉赶紧拽着他的手把他扯进来,「谁知道那纸头上有没有抹什么强腐蚀性粉末……」「嗯嗯对。」卜凡已经习惯了他的思维清奇,只是把手里饭盒儿递给他,「你一天都没出门是不是?吃过晚饭了吗?」


岳明辉的肚子比他的嘴先一步回答。卜凡笑了,打算去微波炉帮他热饭。岳明辉却把饭盒接过来自己进了厨房。卜凡跟过去,看见厨房里有一个硕大的机器,「这什么?」


「我每次都要看看买回来的菜或者饭里面会不会有毒。」岳明辉虽然有被害妄想症,但是基本做人的道理也不是不懂。他知道自己这样做卜凡可能会难过,但是他就是没办法克制自己的担忧。


好在卜凡并没有生气,而是靠在门框上发问,「你买根银针呗,戳戳看针有没有变黑你知道吧,黑了就是有毒。」


岳明辉摇头,「那是玄学,而我信仰科学。再说了……」他鼓着嘴,「你怎么知道你买的就能是纯银的?」


行吧。卜凡点点头。


06


半夜卜凡在打游戏,发现岳明辉又给他发微信了。


「我感觉有人在撬我门。」「不怕,你不是已经装了六层门链儿。五层口令,还有一个随机问题,绝对安全。」卜凡忙着放技能。「拆了,我刚才想了一下,要是有人破窗进来,我这门链儿拴着彻底跑不脱了。」


行行行。卜凡这里是真的快要拆家了,没工夫回他。但是岳明辉的消息一条一条发过来,卜凡一咬牙踢了电源线,把手机拿起来专心回消息,「这次是通过什么发现的?」「……我听见声音了,真的,你别不信,真的有人撬我门。」


但是紧接着又补了一条,「你别出来啊!出来危险。我去看一眼,要是我过五分钟还没消息,你就替我报警吧。」


卜凡心想这怎么可能不救你。他开门一看,对面还真有个鬼鬼祟祟的人。卜凡脑子里突然就转过劲儿来了——传单!门上的传单是踩点用的,他们以为岳明辉家里没人!


于是岳明辉冲出门,撞进一个怀抱。


「别害怕了,门外的人我给你打跑了。」卜凡拍拍他的后背,「我抱紧了,别怕。」


+1


总之虽然有些仓促,男男嘉宾还是牵手成功了。


在一起以后岳明辉的被害妄想症就换了一个方向。每天开始担心自己的好男友会不会被别人撬走。


这天卜凡上班收到一条消息,「有个女的过来借沐浴露。」「可能是六楼那个吧,你装不在家就行了。」「!!!!」


岳明辉心想这还了得,竟然都知道住几楼了。


他在家里放大悲咒,打算把这女妖精赶紧请走。


六楼的女生其实是那天在小区门口的超市看见岳明辉了,惊为天人,想来搭个讪的。


现在看看还是回吧。


这位帅哥你有事吗?


【终】


嗯……今天这篇还算比较轻甜的w


评论(20)
热度(321)

© Morison_W | Powered by LOFTER